小米七周年啦,我是這麼台中市抽化糞池看他的

今年,是小米七周年。而這七年,對於很多人來說似乎是轉瞬之間。

其實,這篇文章應該是幾個月前寫的。但是,那時寫,我擔心自己被視為“槍手”或者“黑槍手”。所以這個時候寫這些文字還是比較保險的。

白駒過隙,如今的小米,已經不單單是一個手機品牌瞭。而七年,則更不是一個太短的時間。七年,對於夫妻來說,是“七年之癢”;七年,對於一傢公司又意味著什麼呢?很難說。社區公寓大廈抽肥

在小米7周年的紀念日過瞭幾個月之後,我想聊聊小米。我不知道我算是米粉,還是米黑;但我相信,有很多人會和我一樣處於這樣的迷茫之中。說一句比較曖昧的話,對於小米,

是繼續喜愛,還是揮手別離?這是個兩難的選擇,這是個大的問題。

對於小米,對於雷軍,在小米七周年的這一年,我有一些雜感。

一,雷軍是“俊傑”,但雷軍不是“雷佈斯”!

聊小米,就必須聊雷軍。這就如同聊起美國,你就無法回避華盛頓;聊起法國,你就必須談到拿破侖、戴高樂。

而關於雷軍,我想起瞭他自己的一句話。

“人是不能推著石頭往山上走的,這樣會很累,而且會被山上隨時滾落的石頭給打下去。要做的是,先爬到山頂,隨便踢塊石頭下去。”——雷軍

上面這句話,出現在很多場合。而在一部名為《順勢台中抽水肥價格而為——雷軍傳》的書裡,這句話成為瞭“序章”。

關於石頭的論述,其實就是“順勢而為”的思想。在我理解,也許,雷軍旗下順為資本的名字,就是遵循著這個道理。所以,我始終認為,雷軍是個識時務者,是一位俊傑。

我始終沒有在公開場合見到過雷軍,這一直是我的遺憾。但是,我曾經聽過求伯君先生的演講,他完全可以和雷軍作為對比。那是多年以前,金山毒霸被周鴻禕先生的360逼入歷史死角的時候,大概是2008年左右或前後吧,金山毒霸的一次發佈會。那次發佈會上,我感覺求伯君已經老瞭,他退出已經是必然。而之後,雷軍回歸,金山毒霸免費,金山逐漸走出困境。至少從順應當時的免費潮流看,雷軍要比求伯君要“識時務”的多。求伯君知能“退”,雷軍卻知“進”,這就是區別。

金山毒霸在雷軍的“識時務”之下起死回生,之後,小米誕生。而小米的誕生,則是雷軍“識時務”的進化,引領瞭那個時代。

不管是以性價比重出高價智能機的重圍,還是讓消費者瘋癲的搶購,我們都必須要佩服雷軍。

但有人將雷軍叫做“雷佈斯”,我並不認可。雷軍不是“雷佈斯”!也可以直接的說,雷軍不是中國版的喬佈斯!

不可否認,雷軍在很多方面追隨著喬佈斯。但是,他連弱化版的喬佈斯都算不上。

“活著就是為瞭改變世界”,喬佈斯做到瞭,但雷軍沒有做到,至少目前還看不出這種跡象。喬佈斯總想擁有或控制他們“所做的所有事的核心技術”,但雷軍目前並沒有這種野心。喬佈斯能把“文化帶入產品”,但雷軍不能。僅僅這三點,雷軍就不是“雷佈斯”!

二,小米不是蘋果,不是華為,不是“藍綠大廠”。

1,小米不是蘋果。

初識小米,是小米初創時幾個很年輕的朋友談起,印象裡那時的魅族好像還很火熱,似乎二者都很“不走尋常路”的樣子。在搶也搶不到的日子裡,我曾經試圖走走後門、找瞭一個認識的小米員工,看是不是能有一個合適的價格,但答案是可伸縮的空間很寥寥。那時候,從這個搶不到的角度看,小米是有成為蘋果的潛質的。

但是,壞,就壞在瞭紅米的身上。

紅米的出世,讓無數因為搶不到小米的人有瞭精神寄托。可是,紅米的泛濫,也讓小米的品位、檔次甚至質量逐漸下滑。如今,雷軍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當初沒有處理好小米與紅米的品牌關系。我想,當初若是出個南瓜、番茄之類的牌子,也會比現在好許多。

而小米的真正滑鐵盧,我認為並非是其最初銷量的滑落,而是小米5的折戟沉沙。我想小米人也不得不承認,小米5並非一個很成功的產品,至少口碑不如其前輩旗艦。回想起來,雷軍對小米5的“黑科技”贊譽,是名不副實甚至有些誇張的。

你可以停步不前,但你不可以大踏步後退。

而這些問題的最終結論,就是:必須說,小米,不是蘋果,目前看似乎也永遠成為不瞭蘋果。

2,小米不是華為。

我曾經想過,小米在最鼎盛的時候為什麼不打出“民族手機”這個招牌呢?

如果打出瞭這個招牌,如今華為的光彩至少會有三分之一屬於小米。但是很遺憾,小米僅僅是為“發燒而生”。

發燒友,是難以掀起那股感情潮流的。

如今的華為,意氣風發,雖然手機業務僅僅是其龐大業務中的一塊,但手機無疑讓更多的人瞭解瞭華為、尊重華為。而小米,究竟是“屌絲機”,還是“發燒友必備工具”,如今已經模糊不清。

曾經記得,很多媒體報道過,在某次重要會議上,一位領導人讓雷軍發言時說過:“雷軍,你過來說說,聽說小米已經成瞭大米。”我想,那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。不知道,此時小米是否後悔,後悔自己錯過瞭一個定位,錯過瞭一次“轉型”的機會。

3,小米不是“藍綠大廠”。

“藍綠大廠”在中國三線城市以下的市場耕耘瞭多年,連華為都自愧不如,更遑論小米。

不要把“藍綠大廠”稱為“廠妹機”,它的易用性和“平易近人”遠非小米所能比;不要鄙視“藍綠大廠”的配置,小米的高配越發讓人難以理解。當使用方便與發燒的配置碰撞時,大眾化是必勝的一方。

媚俗、流俗,這兩個詞雖然不好聽,卻被更多的人在無形中接受。

當“發燒”成為一種拖累的時候,那就不是一種優勢瞭。

三,如何看待未來的小米。

就在前一段時間,小米的某款新品發佈瞭。雖然據說目前的銷量很不錯,但我不知道,它的未來究竟會是什麼樣子。就如我不知道未來的小米會如何一樣。

但是,我們會猜測,會衡量。那麼,你是如何看待未來的小米呢?

我是這樣看的。

1,小米不缺錢。小米是不缺錢的。在其最盛的時候,小米的八棟大樓開建,據說今年4月已經封頂。這,已經有百年老店的氣魄瞭。至少,小米還有這麼多的地產作為“後路”,聽說別人傢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潤不是不如賣幾套房嘛!

2,未來的小米可能“小器”。小米有著龐大的生態鏈,或者叫企業群。雖然,現在我們不提智能客廳之類的概念瞭,但小米產品的無孔不入還是讓我們驚嘆,盡管很多人瞧不起它這一點。“針頭線腦”,看似不大,卻用處多多。不用說以後,就是現在,“小米”都不單純是一個手機品牌瞭。隻是,小米的視野如果隻是“針頭線腦”,那我認為它很難成為一傢真正的國際大公司。可是,無人駕駛汽車這樣的高科技,小米玩的來嗎?這是個疑問。

3,未來的小米手機產品會不錯。它的一款產品,已經有瞭這個趨勢。

另外,我還對小米的未來有這樣兩個期待。

1,小米就應該是小米。不是蘋果,不是華為,不是“藍綠大廠”。那小米究竟是什麼?如今的它,正在尋找自己的真正定位,在困惑中尋找。其實,就單純做一個小米又如何?不去發展線下又如何?做一個線上之王不是很好嗎?至少,我是這樣看的。

2,小米應該有自己的文化。喬佈斯曾經這樣批評微軟:“微軟的唯一問題是它沒有品味,它們就是沒有品位。我不是狹義的批評,我是廣義的說。他們不去思考原創的創意,他們也沒把什麼文化帶入他們的產品。”這一點,是如今的蘋果欠缺的,又何嘗不是小米欠缺的?

前面我提到過,雷軍是順勢而為、識時務的俊傑,我想信他會把小米帶到一個比較不錯的風景中去。

再重復一下前面的話,小米,已經不單單是一個手機品牌瞭,它甚至已經是一種企業文化現象。對於小米,是繼續喜愛,還是揮手別離?這是個問題。這個問題的答案,在小米那裡,在雷軍那裡,也在你我這裡!盡管這個問題有些兩難!

就在今年,曾經的巨人雅虎轟然倒地。一個時代隨之遠去。雅虎,度過瞭幾個七年?而小米,下一個七年又將如何呢!

作者:薑伯靜 | 來源:iDoNews 專欄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guw060s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